碎酒临灯

阅读记录| “晚风吻尽荷花叶,任我醉倒在池边”

“去吧,阿青,你也要开始飞了。这是你们血里头带来的,你们这群在这个岛上生长的野娃娃,你们的血里头就带着这股野劲儿,就好像这个岛上的台风地震一般。你们是一群失去了窝巢的青春鸟。如同一群越洋过海的海燕,只有拼命往前飞,最后飞到哪里,你们自己也不知道——”

阿凤一次次从小草屋里溜掉,开始逃亡。
阿青一次次返回被父亲逐出的家门,又一次次去往莲花湖的黑暗王国。
老鼠抱紧怀中的百宝箱,里面全是不值钱的鸡零狗碎。
吴敏一颗心被张先生坠坠地吊着。
小玉攀上的每个干爹,都是可能让他去日本的跳板。
故事的最终,“桃源”已倒,“安乐乡”倾覆,傅老爷子归天,老鼠入监,小玉去往心心念念的日本当Gay Bar花魁,吴敏照顾中风的张先生和出狱的父亲。
阿青又回到了莲花湖,王国换了一批新人,老人们又讲述着上一代人的故事,野凤凰的传说在代代人的口中永生,一切好像都没变。
一切好像都没变。他们最初在王国里相遇,各自走散,终有一天,在王国里重聚。
阿青说,王国里只有黑夜,没有白天。莲花湖是萤火如豆的希望,"孽子“唯一的避难所。国民在命运的骰盅里摇晃,在狂风暴雨中被抛上顶端,谁都没有挣脱开这个桎梏。
白先勇先生在序中说:“写给那一群, 在最深最深的黑夜里, 犹自彷徨街头, 无所依归的孩子。现实中无数的"孽子"被逼到绝境,他们的未来在何处,书中也没有答案。

“晚风吻尽荷花叶,任我醉倒在池边。”——五月天《拥抱》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