榆舟

阅读记录| 《树犹如此》,人以何堪

○那时他对理论物理还充满了信心热忱,我们憧憬,人生前景是金色的,未来命运的凶险,我们当时浑然未觉。

○国祥预测:「这三棵柏树长大,一定会超过你园中其他的树!」

○我哀痛王国祥如此勇敢坚忍,如此努力抵抗病魔咄咄相逼,最后仍然被折磨得形销骨立。而我自己亦尽了所有的力量,去回护他的病体,却眼看着他的生命一点一滴耗尽,终至一筹莫展。我一向相信人定胜天,常常逆数而行,然而人力毕竟不敌天命,人生大限,无人能破。 

○我执着国祥的手,送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。

○霎时间,天人两分,死生契阔,在人间,我向王国祥告了永别。 

○我与王国祥相知数十载,彼此守望相助,患难与共,人生道上的风风雨雨,由於两人同心协力,总能抵御过去,可是最后与病魔死神一搏,我们全力以赴,却一败涂地。

○我替王国祥料理完后事回转圣芭芭拉,夏天已过。那年圣芭芭拉大旱,市府限制用水,不准浇洒花草。几个月没有回家,屋前草坪早已枯死,一片焦黄。由于经常跑洛杉矶,园中缺乏照料,全体花木黯然失色,一棵棵茶花病恹恹,只剩得奄奄一息,我的家,成了废园一座。 

○冬去春来。我园中六、七十棵茶花竞相开发,娇红嫩白,热闹非凡。我与王国祥从前种的那些老茶,二十多年后,已经高攀屋簷,每株盛开起来,都有上百朵。春日负暄,我坐在园中靠椅上,品茗阅报,有百花相伴,暂且贪享人间瞬息繁华。美中不足的是,抬望眼,总看见园中西隅,剩下的那两棵义大利柏树中间,露出一块楞楞的空白来,缺口当中,映着湛湛青空,悠悠白云,那是一道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。 


高中时语文老师说,在情感最强烈的时候,不要急着直接抒情,把视角放到其他地方,反而能得到更好的效果。

 

比如《采薇》中的“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”

 

比如《项脊轩志》中的“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亭亭如盖矣。”

 

比如《小狗包弟》里的“隔壁房屋里增加了几户新主人,高高墙壁上多开了两堵窗,有时倒下一点垃圾。当初刚搭起的葡萄架给虫蛀后早已塌下来扫掉,连葡萄藤也被挖走了。右面角上却添了一个大化粪池,是从紧靠着的五层楼公寓里迁过来的。少掉了好几株花,多了几棵不开花的树。”

 

P大写甘棠先生离开四十八寨,写的是“那天,四十八寨漫山的苍翠欲落,碧涛如海,微风扫过,簌簌而鸣。”

 

“桃花依旧笑春风”“来时花铺满路去时已荒芜”

 

每字每句都是一把刀。


 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